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

樽酒美食之語

「晚餐,這一味,不是歡慶,而是一路走來的,支持。」
即使盡了全力,遇到不可抗拒之因素,只能調整心態,接受後放下,這過程並不容易,多虧親人的相伴,才得以跨出心門,不然會「悶」。
說好的美食之旅,索性將酒櫃中的「半蔵˙木桶仕˙生原酒」帶出門,這瓶日本樽酒產地是三重伊賀市,使用的酒米為當地「神の穂」品種,精米步合60%,以他為主軸地搭配以下的餐點---


前菜
醋味噌小帆立貝


松笠燒墨魚 (土佐葛醋)


芝麻味噌鮮蝦水菜


金平海瓜子牛蒡


刺身
紅魽刺身


御椀
鮑魚卯花煮


燒物
田樂豆腐


鮭魚酒粕漬燒


草蝦海膽醬燒


煮物
鰈魚雪花煮


蛤蜊干貝米汁煮

揚物
干貝鮮蝦大葉包夾炸


飯物
小柱什錦炸蓋飯


甘味
抹茶銅鑼燒



這樣的搭配不禁讓我回想起通往目標的過程,遇到不同的人()會交織出不一樣的互動(味道)。老闆以每樣食材的新鮮度為基準,用適合的烹煮方式與少量的醬汁去提升每道的風味。以前菜部分來說,精巧可愛的小帆立貝,不禁讓我食指大動,淡淡醋味交織著微鹹帶甘的味噌,小小一盤卻味道豐富,讓我唇齒留香;「鼓溜」口感的松笠燒墨魚,搭配日本的土佐葛醋,下面的小黃瓜讓整體的味蕾更加清爽;不曾用芝麻味噌佐新鮮蝦子的我,那濃郁的芝麻味噌香有點壓過蝦子的鮮味,也許老闆想呈現前菜的層次感,讓第三道的口味稍微加重些。底部是清脆爽口的水菜,平衡剛剛濃郁的醬汁。

老闆準備的刺身是學名為高體鰤的紅魽,那滑嫩鮮美的口感沾一點主廚自製的金桔醬,讓肉質的海味更加明顯,喝樽酒後,口中有種「飽滿」之感,情不自禁地多喝了一杯。「鮑魚卯花煮」是這次的「御椀」,也就是湯品,看似雪花般的白色食材為豆腐,深紫色的點綴,嚐後有種辛辣味,搭酒後緩和辛辣感,多出了甘美的韻味。燒物部分讓我為之一「驚」的,是那扎實而綿密的「田樂豆腐」,上面鋪了一層薄薄的白味噌,讓香氣與味道更加馥郁,在平凡中創造出他不簡單的一面。


揚物的「干貝鮮蝦大葉包夾炸」亦為當晚的亮點之一,因為裹粉掩飾「包夾」的紫蘇梅葉,入口有酥炸的脆感,細嚼後帶出新鮮紫蘇梅葉的涼感與草本味,去掉炸物的微膩,再搭上一口樽酒,滑順地融入在揚物中,好想說:「老闆,我要吃十個!」沒有King-size胃的我,用過飯物後已有飽足感與微醺感,以包覆紅豆的抹茶銅鑼燒作為這次的句點,心中非常知足。後來老闆一看到這瓶「半蔵」樽酒,眼中為之一亮地跟我們喝了一小杯,而原本在意的,隨著酒氣蒸發掉,聯想起古人的話:「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?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」

[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